吉祥如意

星期三的故事

天空之城1(10年後的宓導視角,RPS)

讲真,lof主真的不是导演本人吗??

长颈鹿:

警告:RPS!!RPS!!RPS!!


勛澤無差。OOC算我。(我愛宓導!)


一發完不了,但不會太長(只是午休時間結束沒寫完罷了……)


摸魚把春夢之吻的拍攝過程寫了,一併貼了。




 


10年前我導了一部劇,一部網劇,不過後來幾乎每年暑假都要在電視上播一播。


那不是我的第一部,卻是第一部讓人們真正記住我的劇。和第一部一樣,它是耽美劇,是在ChocoTV平台上發佈的成本催淚、長度感人的小網劇。(現在已經被譽為華語圈耽美劇史的經典,一如《鋼鐵人》之於漫威宇宙,《越界》催生了後面那麼多H宇宙的劇和電影)


因為大哥在業內的關係,平台讓當時初出茅廬的我試手。看了多年耽美的我,和同為腐女的編劇、製作人一拍即合!立志要拍不尬的BL劇,於是有了《離我遠一點》和《越界》。


 


片場是我童年的樂園,大哥主演《阿呆》時,我剛上國小,下了學不會和小夥伴玩,而是去片場給老爹、大哥送點心。然後趴在老爹身邊從監視器里看大哥表演。片場的阿姨伯伯都很喜歡逗我玩,讓老爹給我個角色。老爹撫著我的頭說:“她就算了!家裡搞這行的夠多的了。”但我喜歡啊!滲在骨血里的喜歡!!


後來大哥導《流星花園》《戰神》《白色巨塔》,從國中到大學,我只要有時間就一定去片場幫忙,不少演員都和我差不多年紀,大家一起玩超好。大哥也就像大家的大哥,不會在片場亂發脾氣,只會循循善誘,還常帶我們出去吃東西、玩遊戲。那種氛圍我特別喜歡,所以後來自己導戲了,也如法泡製。一眾合作過的演員都說:“感謝宓導給了我很大的表演空間!”那都該歸功於我大哥。


說實話,從大哥那邊偷的功實在太多!他會跟我講他工作中的困難、苦悶、挫敗。在外光鮮的蔡導,離開紅毯、離開攝影機,多的是無奈。他告訴我選角多重要,人品是第一考慮要素,如果遇到合得舒服的演員,就好好栽培,把他們捧起來一直用;他告訴我一部戲中,最好別用格差或背景懸殊的兩人作雙主演,不然即使演員彼此關係很好配合很好,外界的不可抗力還是會撕裂和諧;他告訴我導演必須幫助演員入戲相愛,因為都是自己精選的演員,對他們人品都信得過,所以能通過戲成人之美是件功德,但如果看不到兩人在一起的未來,在殺青后導演也得負責幫他們斬斷……


大哥給我講的,在導演系的教科書上是讀不到的。都是他自己在走過的路上,一點點攢下來的。面對他最疼愛的小妹,他傾囊而授。很多我學了,很多我學不了。


 


拍《越界》的時候,儘管還是菜鳥,但因著老爹和大哥,工作人員總給我幾分薄面。不過因為從小知道拍戲的辛苦,我對手下也算不錯。兩好并一好,從籌備到殺青,整個過程順風順水。


翡廷姐和佩瑜姐保駕護航,劇本超讚。選角也非常順利,經過腐女組群群議篩選后的幾人,外型就讓人很喜歡了,一看便是普普通通家庭走出來的乖小孩。還記得第一次見他們,每個都非常禮貌、貼心,雖然表演經驗欠一些,態度都很認真。特別是彥澤和少勛。


 


我用彥澤的時候聽到過一些反對的聲音,說他年紀太大、外型不夠亮眼,說他曾經因為長得像某韓星撈了很多通告、廣告云云。彥澤本人給我的感覺非常舒服,我並不在乎他為生計曾如何如何,我看到的只是在劇本發給他三天后,他再來讀本時,劇本上密密麻麻的功課,聽說他主動邀約少勛去練球、去觀察高中校園,還把自己的髮型整得呆呆土土的,無時無刻不戴著那副圓框眼鏡找感覺。(那副眼鏡沒有度數,所以彥澤每天都是上了隱形再戴框架)


少勛出道早,一直有郎姐的指點,可以算是組裡演技最過關的一個。他在明確要和彥澤組cp后,表現出的積極配合,讓我很吃驚——也太敬業了吧。看他們第一次正式讀本,我就意識到,在拍《離我遠一點》時積累的那些“臨時掰彎直男”的小經驗根本用不上了。


只有兩場戲,我費了點心,春夢中的親吻和咖啡店告白。


還有兩場戲,劇組耗了點,不,很多時間,兩場在排球場的告白。


 


拍春夢之吻時剛開拍沒兩天,但兩個人上來就躍躍欲試,親地如同初戀般甜蜜,沒有我要表現的“慾”。作為喜歡給演員空間的我,讓兩個人黏黏糊糊親了兩條,忍不住喊了卡:“我不要青澀的小鹿亂撞,我要小鹿出車禍!”兩個人一臉懵。歎了口氣我把手機里的“神交”調出來,一人一個耳機塞上,按兩人坐下讓他們醞釀。進度條才走了幾秒,少勛便“靠”了一聲,接著輕聲說:“這也太……太……”隨著音樂漸入高潮,兩個人的耳朵都顯而易見地紅了。少勛閉著眼,抱著頭。彥澤朝我投來帶著求助的眼神。“沒錯,我就要這個!”我沖他笑了笑。他回的笑容有點僵,吁了口氣又深深吸了口氣,抿唇側頭撇了一眼仍抱著腦袋的少勛。


誰讓預算不足,時間緊迫呢?我也很想讓他們再熟一點再拍這趴啊!


“導演,能不能讓我們單獨走一下?”少勛突然抬眼說,“請大家先休息一會兒,這邊清一下場。”語氣有點黑幫少主的不容置疑。


彥澤被嚇住的樣子,看少勛的眼睛比平時大一倍的樣子。


“可以啊,那你跟子軒在這邊感覺一下。大家,我請客喝咖啡哦!”


那天可能腦細胞死得太多,導致到了咖啡店才發現自己沒帶錢包,而手機在少勛、彥澤手裡。保證過要自己請客的我趕緊往回跑,跑到用來拍攝的社團教室門口,謹慎地往裡確認,所看到的情景,讓我當天晚上洗完澡回味起來都忍不住姨母笑,對,不能在這邊講!是我的福利。


後來,我讓我助理先幫忙買了單,一眾人浩浩蕩蕩,吵吵鬧鬧開回社團教室,希望聽到我故意整出的那麼大動靜,兩個人會在我們進去前收斂一點。但進去看到的就是襯衫被扯得掛在手肘不停喘息的少勛和領帶已經被扯開同樣不停喘息的彥澤,捧著彼此的臉雙額相抵。


劇組的人都很專業,立刻安靜下來,各就各位。化妝上去補妝,下來跟我說彥澤的嘴唇都破了。少勛的也很腫。我問兩人要不要休息一下再拍,少勛毫無猶豫:“就現在!”彥澤也點點頭。


三個幾位,完美的一條。


出於腐女的惡趣味,我最後讓他們演了三遍,還換了一次姿勢。這都是為了將來出特典啊:)我發誓!


後來休息拍花絮的時候,我問彥澤這是不是他屏幕初吻,他舔了舔唇,說:還真是!“有沒有心動的感覺?”“嗯,少少!”這個快三十歲的男人也太甜太可愛了吧!我在心裡尖叫。另一邊的少勛拒絕花絮攝像機的拍攝,被工作人員cue了兩下,一臉凝重地去廁所了。我們當他是因為被彥澤爆料吻技不佳磕破他嘴唇而有點惱羞成怒。




TBC……



评论
热度(56)

© 吉祥如意 | Powered by LOFTER